獸醫報你知

淺談犬貓膿皮症的病因與簡單分類 - 編譯文獻

淺談犬貓膿皮症的病因與簡單分類
專業團隊
翁子傑 獸醫師
GoFar CA NET Team
分享文章

 

"淺層膿皮症/深層膿皮症是甚麼? 原來膿皮症還有分簡單型感染和複雜型感染? 甚麼原因會導致膿皮症?"

 

淺層膿皮病是一種局限於皮膚和毛囊上層的細菌感染。感染通常繼發於局部創傷、角化障礙、寄生蟲感染、賀爾蒙因素或過敏。在狗中,淺表膿皮病是最常見的膿皮病形式,也是小動物臨床中使用抗生素的最常見原因。進行皮膚細胞學檢查是鑑定細菌和炎症細胞的關鍵,其中最常見的是球菌(一種細菌大分型)和嗜中性球(一種白血球)。不幸的是,由於多重耐藥細菌的出現,膿皮病的管理變得越來越困難。也因此,正確識別與控制根本原因對於治療及避免覆發至關重要。

膿皮病的字面意思是“皮膚中的膿液”,可由感染性、炎症性和/或腫瘤性病因引起;任何導致嗜中性球滲出物積聚的情況都可以稱為膿皮病。其中,膿皮病最常見為皮膚的細菌感染。膿皮病在狗中很常見,在貓中較少見。

細菌性膿皮病可能是簡單或複雜性的感染。簡單感染是指由一次性或簡單事件(例如跳蚤感染)引發的幼年動物感染。複雜感染是覆發性的,並與潛在疾病有關,例如:

  • 過敏(跳蚤過敏、特應性皮炎、食物過敏)
  • 內科疾病(特別是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功能減退症或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症)
  • 脂漏性疾病(包括毛囊或皮脂腺疾病)
  • 寄生蟲疾病(如毛囊蟲感染等)
  • 毛囊疾病
  • 解剖構造傾向(如較多皮膚皺褶等)

無論是簡單或複雜的感染都可能是淺表的或深層的。局限於表皮和毛囊的細菌性膿皮病被稱為淺層(淺表),而涉及真皮層、真皮深部甚至引起癤病的細菌性膿皮病被稱為深層(深部)。病因分類是指與感染有關的病原體(例如葡萄球菌、鏈球菌等)。整體來說,感染通常是表面的,繼發於各種其他疾病的。

 

編譯:翁子傑 獸醫師。


Reference:
Sandra Diaz. Pyoderma in Dogs and Cats. MSD and the MSD Veterinary Manual, 2020.
https://www.msdvetmanual.com/integumentary-system/pyoderma/pyoderma-in-dogs-and-cats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關鍵字:

最新文章

腎臟病與營養
腎臟病與營養 - 特邀文章
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 - 特邀文章
貓的泌尿道健康
貓的泌尿道健康 - 特邀文章
狗狗出現”膿皮症”? 病況總是反反覆覆?
狗狗出現”膿皮症”? 病況總是反反覆覆? - 編譯文獻
查看的最新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