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報你知

貓的泌尿道健康 - 特邀文章

貓的泌尿道健康
獸醫師
吳承興
國歡企業有限公司
分享文章

貓的泌尿道健康

亂尿尿有時不是故意,是發病的緊訊!

貓下泌尿道疾病是一種貓咪的輸尿管以下到外生殖器官排尿等問題的統稱,英文的簡寫為FLUTD,以前的名稱為貓泌尿道症候群(FUS)或許更容易理解。這些病症包含各種感染,發炎等炎症性疾病,以及影響貓咪泌尿道通暢的情形。以前我們多半認為下泌尿道疾病與膀胱內有尿石結晶,結石有關,因為被這些結晶與結石阻塞尿道很容易發現,常見的結石成份是磷酸銨鎂與草酸鈣。近年來,隨著越來越多的貓咪數量被人類飼養,並與人的生活作息與食物的變動,特異性(或稱自發性或稱間質性)膀胱炎的比例逐年攀升,且推測與貓咪的生活方式或環境造成的緊迫,緊張,壓力有關。

 

風險因子

緊迫

緊迫可能是貓咪特異性膀胱炎(英文簡寫FIC)的重要風險因子。貓特異性膀胱炎是最常見的貓下泌尿道疾病,根據臨床研究指出,幾乎超過50%的下泌尿道疾病是特異性膀胱炎,且在貓特別如此。目前對於貓特異性膀胱炎並無專一特效藥物,故飼養貓咪的寵主們,可要多關注貓咪的行為與情緒問題。

過重

體重也是貓下泌尿道疾病的風險因子。多篇研究指出,肥胖與此疾病相關性很高。我們可以試想,過重的原因與吃太多有關,而食物中過多的蛋白質,礦物質等,提供了身體代謝後形成尿液結晶,結石,尿液酸鹼度偏差的材料。另外,肥胖是讓身體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況,不只下泌尿道疾病,慢性發炎也是多種疾病的源頭,所以貓咪的飲食健康不能忽略。

品種

波斯貓等某些特定品系容易有代謝問題,代謝異常容易形成尿路,特別是膀胱結石。

飲水量不足

水是健康之源,貓咪長期不愛喝水,身體容易處在類脫水狀態,尿液會比較濃,容易讓結石結晶的成分有聚在一起的機會。因為少喝水,尿尿的頻率也會跟著減少,尿路少了沖刷的機會,也讓結晶或是感染容易發生。

重要訊息:若是貓咪不能順利的尿尿,有可能是尿道阻塞了,這會危及生命,需立即就醫!!!

怎麼知道貓咪可能有泌尿道疾病呢?

可以增加平時的觀察,特別是貓咪的行為有些異常時,要提高警覺,或是求助獸醫師。常見的狀況有:

  • 在貓砂盆外大小便
  • 大小便後,原先會去撥沙子蓋味道,現在沒蓋了。
  • 想尿尿的頻率增加,但尿尿的量卻減少,或是蹲很久卻尿不出來。有時貓咪會因為痛,會叫出來。
  • 尿中有血。
  • 經常有拱背,或是不在如平時的愛玩等。

增加喝水量的小訣竅:

  • 常備清水。這點看來最簡單,但常常做不好,有些貓咪若對水中氯氣味道敏感,建議煮沸時間多些。
  • 可以嘗試將貓咪喜歡吃的小零食加點水冷凍製成冰塊,讓貓咪可以一邊玩冰塊,舔食冰塊獲取水份。尤其是拼冰塊融化後可以吃到喜歡的食物,好像獲得獎勵,讓貓咪下一次更想知道冰塊內有什麼。
  • 流動的水也是貓咪喜歡的喝水方式,市面上有些簡易的飲水器有這些功能,可以試試。

舒緩貓咪緊張的10種方法:

  1. 家中設計可以爬高高的空間。
  2. 一個可以讓貓咪感到安心,不被打擾的基地。
  3. 一隻貓要有兩個廁所,兩隻要有三個,以此類推。當然,貓砂盆的乾淨是一定要的了。
  4. 選購大一點的貓砂盆,大小“至少”是要讓貓咪可以轉一圈都不用縮腳的貓砂盆,或是以身長的1.5倍來選用。
  5. 在室內的貓最好能有看到戶外的窗戶。
  6. 貓的食碗不要與貓砂盆放一起。
  7. 改變餵食習慣,不讓貓咪過胖。
  8. 可以給一些玩具,像是木天寥的抱枕,讓貓咪一邊開心,一邊玩。
  9. 提供貓咪可以練爪子的物品,練爪子對貓咪是很舒壓的行爲。如果因為在不該練的地方練爪子,還被斥責或處罰,會是雪上加霜。
  10. 提供貓咪有舒緩作用的食物,保健品,零食,或是環境香氛等。

以上資訊提供,希望能為您的貓咪有所幫助,祝福您與貓咪都健康喔~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最新文章

腎臟病與營養
腎臟病與營養 - 特邀文章
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 - 特邀文章
狗狗出現”膿皮症”? 病況總是反反覆覆?
狗狗出現”膿皮症”? 病況總是反反覆覆? - 編譯文獻
淺談犬貓膿皮症的病因與簡單分類
淺談犬貓膿皮症的病因與簡單分類 - 編譯文獻
查看的最新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