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故事

窩家狗Olga dogs : 寵物電商,讓分享隨時上線!

分享文章

寵宇宙:您好,我是寵宇宙特派員,翁子傑 獸醫師(Jack),很開心今天能有這個機會,拜訪您;在這資訊爆炸年代,網路世界的發展,每天都讓人感到訝異與驚奇,Covid-19 的出現,更加催生網路銷售的進展,甚至近期還出現了【元宇宙】的概念。這些資訊讓許多人眼花撩亂,霧裡看花,好像既熟悉,但又如此的陌生。您是否也能以優質商家” 局內人”的身分,和我們聊聊您於寵物行業在網路平台與實體店之間的經驗以及想法呢?

      一開始是因為我認養一隻狗,雖然小時候家裡也有養狗;但說實在的,小時候養狗和長大養狗狗是很不同的,思考的方向與態度也是很不一樣的(輕輕啜口咖啡)。你會希望帶給他更好的生活、想投入更多、認識更多;也因為這樣,我在研究的過程中,慢慢開始認識寵物這個行業。      

      而真正開始投入契機是因為認養了狗後,發現歡迎狗狗的地方不多,開始經常在網路上分享寵物友善地點,後來和時報出版合作出了一本書- 跟著狗狗去旅行,內容是寵物友善餐廳、住宿和玩樂的地方,也建立一個專屬的網路FB社群(至今已有6萬粉絲囉!淺淺的微笑~),在與狗友的互動中,陸續發現許多好東西,希望與同樣愛狗的人分享,才開始了網路商店。

      老實說,我也還沒經營很久,但不論是甚麼行業,進入定會有困難,以我而言,我第一個碰到的就是叫貨庫存與效期管理問題,尤其在預購時,已經答應客戶了,以為庫存還有,但發現根本沒有庫存,這是非常尷尬的事情!而就我的經驗而言,在碰到這些狀況時,誠實以對是最好的解答;誠實面對,清楚的和消費者同步狀況,通常消費者是可以接受的(知性且肯定的點頭)。

      在優點部分,就我而言,在我逐漸踏入寵物行業的旅途後,才慢慢的發現,原來這個世界和我想像的很不一樣,這是一個全新的世界,充滿著許多我原來不知道的知識與產品等著我們去探索,例如:原來狗狗有自己的潔牙系列產品、不同口味的牙膏甚至是各式不同劑型及功能的潔牙品,等著我們去發掘,並在過程中不斷充實自己,不斷成長。

      動力來源部分,我最大的動力就是可以整天和我的狗狗一起工作!並且相比我之前一天工作的17-18小時,現在的工作和休閒真的平衡很多,又是可以持續經營的商業模式,我真的很享受這種生活,同時這件事對我而言是人生下半場的開始(過著和以前不一樣的生活~)。除此之外,我很喜歡內容行銷,例如開箱產品、寫書等等,這種和消費者分享、互動的方式也是我所喜歡的(滿意的笑容~)。         另外,我也想向大家分享,網路的東西是很多可以運用的,不僅僅是Line、IG、FB等等,雖然我是電商出身,但仍是寵物業的”菜雞”(燦爛的笑)。我發現,許多飼主對於寵物的知識了解是很熱切的,只要我們懂得如何運用內容行銷分享這些知識,對於寵主是非常受用的,並且是很有溫度的,這跟以往純電商只衝營業額,僅有”冷冰冰”數字就是很不一樣的事情,更加在意寵主的感受與本身身為寵主的分享,這對我而言也是很棒的動力來源!

      實體給的是現場可以教你做的事情,例如實際如何刷牙、保養肉球等等;網路內容可以傳遞的則包括更多不好意思問店員的客戶、怕被推銷的客戶。或是以另個角度思考,我們必須提供消費者實體店家所不能給的東西,我們可以預先整理好資料給予網路消費者最完整的知識與解決方案,影片、照片,甚至是文字的是很棒的選擇。

      目前我有開啟實體店的想法(還沒正式開啟),就我而言,我是由網路銷售延伸到實體店;實體店對我來說是客服的延伸,例如產品問題的直接詢問與互動,完成更完整的溫度傳遞,甚至是未來作為現場寵主講座的基地等等。

      同時,我也會將粉絲私下問我的問題,紀錄分享到網路上,讓更多消費者知道可能會碰到的問題,並減少消費者因為不了解而出現”衝動消費”的狀況。

      台灣的寵物業未來,我認為會和母嬰市場越來越像,越來越精緻化與兩極化;例如狗狗的護掌霜,可以看到這十年來慢慢出現;那我們在投入這個行業時,當然也要更加精緻,以符合寵主對於動物照護的需求,提供更多的服務延伸。舉個實際的例子,現在Youtube 裡面可以看到母嬰類的照護知識的很多,裡面講寵物照護的相對少,我想未來會越來越多這些內容,並擁有爆炸性的增長,這是我覺得是大家可以關注的方向(微笑)~

      對大家建議的方向呢(喝口咖啡);我認為,寵物行業是一個很棒很溫暖的地方,大家可以找到自己擅長的方向努力,例如我知道一個叫做幸福狗流浪中途的狗園,他們在網路上開放大家認養園區的狗狗,大家以訂閱認養的方式,好多人每個人出一點錢,一起認養一隻狗狗,不用帶回家自己養,但只要有需要,隨時可以到園區看”自己”的狗狗,甚至帶回家養一兩天再放回狗園,這就是很棒的事情呀!

      我相信只有好的商業模式、好的想法才能真正的增進動物福利,讓我們一同朝寵物業永續發展的目標一同努力吧!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最新文章

好主人寵物柑仔店:對自己不喜歡的事,我們就無視她; 對自己喜歡的事, 我們會繼續表現自己的熱情
好主人寵物柑仔店:對自己不喜歡的事,我們就無視她; 對自己喜歡的事, 我們會繼續表現自己的熱情
查看的最新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