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站

你知道嗎! 兩歲左右的犬貓,有高達90% 受牙周病所苦!

分享文章

你知道嗎! 兩歲左右的犬貓,有高達90% 受牙周病所苦!

  • 牙周病與口腔居家照護篇

牙周疾病在小動物病患是最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1980年代的一篇研究描述在2歲時,70%的貓和80% 的犬患有不同形式的牙周疾病。更近期的研究描述所有病患具有近90% 的發病率。小型犬和玩具犬特別容易發病,其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雖然疾病盛行率很高,但牙周疾病的診斷率仍偏低,部分是導因於知識不足,但主要仍與缺乏顯著臨床症狀有關。出於這些原因,通常在疾病後期才有治療介入。這種缺乏診斷和及時治療可能導致牙周疾病惡化,並造成許多局部和全身性影響。

牙周疾病是由口腔細菌所引起,這些細菌以一種被稱為牙菌斑( plaque )的物質附著在牙齒上。牙菌斑是一種幾乎完全由口腔細菌組成並包含在由唾液醣蛋白和細胞外多醣組成之基質中的生物膜( biofi­lm)。如果沒有被清除掉,牙菌斑將在24小時內附著在清潔的牙齒上。

如果建立了牙菌斑控制計畫,那麼口腔微生物群將在數天內恢復正常,進而緩解牙齦炎。每公克的牙菌斑和牙結石( calculus )可能含有多達100,000億( 1012 )個細菌。更重要的是,生物膜中細菌的抗生素抗藥性是1,0001,500倍,並需要使用殺死單一顆細菌50萬倍的消毒劑濃度才能殺死生物膜中的細菌

居家照護

居家照護是牙周護理中的重要部分。在清潔後的24小時內,細菌牙菌斑會附著在牙齒表面上。此外,如果沒有配合居家照護,牙齦感染/ 炎症會迅速復發。此外,一篇人類的文獻回顧描述如果沒有配合居家照護,專業牙科清潔幾乎沒有意義。實際上,一篇共識性評論強調「在不同地理區域和社會環境中進行的40年的實驗研究、臨床試驗與示範性試驗已經證實,有效去除牙菌斑對於整個生命週期中牙齒與牙周健康相當重要」

居家照護類型

居家牙菌斑控制主要可分為主動和被動式。如果正確且持續執行,這兩種類型的控制方式都可以是相當有效的,但目前認為主動式居家照護是控制牙菌斑的最有效手段。主動式居家護理需要寵物飼主的參與,例如刷牙或沖洗。被動式方法通常是藉由給予零食或特殊配方飲食的咀嚼行為來達到效果。研究顯示主動式居家照護對前側牙齒( 門齒與犬齒)最有效。相反的,被動式居家照護( 以咀嚼為主)對後側牙齒( 前臼齒與臼齒)更有效。這種差異是很直觀的,因為飼主比較容易接觸到前牙,而咀嚼讓被動式居家照護對後牙更有效。

主動式居家照護

如果正確執行,刷牙被證實是控制牙菌斑最有效的方法。因此,所有獸醫師的目標應透過教育飼主來加強刷牙的觀念。

有關刷牙的頻率,理想上應每天一次,因為需要這種水平的照護才能預防牙菌斑形成。對於已經確定患有牙周 疾病的病例,需要每天刷牙以保持口腔健康,並可能建議每天刷牙兩次。持之以恆的居家照護相當重要。如果即使只暫停刷牙一個月,牙齦發炎的程度將恢復到與未接受治療病例相同的水平。

被動式居家照護

由於被動式居家照護飼主需要花費的心力相對較低,因此飼主接受度可能更高。這點很重要,因為持之以恆是居家牙科照護奏效的關鍵因素。研究顯示積極度高的寵物飼主在刷牙六個月後的刷牙執行率只剩50% 左右。事實上一篇研究顯示,單純因為實際執行率,被動式居家照護可能優於主動式居家照護。

寵物食品、營養補充品和零食通常被用以輔助或替代刷牙作為居家牙菌斑控制的方法。這些產品和技術都應與專業牙科照護合併使用。這些方法被認為是「被動式」居家照護,也表示飼主並沒有「主動」去除牙菌斑或使用漱口水或凝膠。

編譯: 翁子傑 獸醫師

Reference from World Small Animal Veterinary Association Global Dental Guidelines, 2017.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最新文章

犬貓體重控制
犬貓體重控制
養兔必知
養兔必知
淺談犬貓膿皮症的病因與簡單分類
淺談犬貓膿皮症的病因與簡單分類
我們來談談狗狗的濕疹(Eczema)
我們來談談狗狗的濕疹(Eczema)
查看的最新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