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站

狗狗出現”膿皮症”? 病況總是反反覆覆?

分享文章

狗狗出現”膿皮症”? 病況總是反反覆覆?

膿皮病(Pyoderma)的就字面意思是“皮膚有膿液”,是狗狗是很常見的疾病之一,背後發生原因可能為感染、炎症甚至是癌症所引起。

大多數膿皮病病例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其中大部分是淺層的,並繼發於各種其他條件,例如過敏或寄生蟲感染。發生健康動物身上的膿皮病通常可在使用適當的抗生素使用下痊癒。皮膚上溫暖潮濕的區域,例如唇褶、面部皺褶、腋窩、足部和頸部皺褶,通常比身體其他區域的細菌數量更高,並有更高的感染的風險。而肘部等壓力點也容易因反覆受壓而感染。任何改變皮膚正常乾、濕情形的皮膚病,皆可能導致皮膚細菌的過量孳生。

細菌性膿皮病最常見的臨床表徵有過度脫屑。而這些皮屑常是被毛刺穿的。但不一定會出現搔癢狀況。在狗,淺層膿皮病通常會出現禿斑、毛髮周圍的傷口和結痂。短毛品種通常有多個看起來類似於麻疹的傷痕,因為毛囊內和周圍的炎症會導致毛髮更直立。但這些毛髮通常很容易去除,這可協助我們將膿皮病與麻疹進行區分。脫毛會導致受影響區域出現小的禿斑。在脫毛的邊緣,可能會出現發紅和傷口,但這些跡像在短毛品種中較少見。而深層膿皮病的跡象包括疼痛、結痂、異味以及血液、膿液的分泌物。也可能會出現發紅、腫脹、潰瘍、結痂和水皰。口吻、下巴、肘部、飛節、膝蓋和腳趾之間的空間更容易發生深層感染,但任何區域都可能受到影響。

除了基於臨床症狀進行判別外。獸醫師們還會進行確定任何潛在原因的步驟。這些潛在原因包括跳蚤、過敏、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庫欣病和梳理不良等。可能需要多次深層皮膚刮擦以排除寄生蟲感染。也可能需要進行細菌和真菌的培養。

覆發性細菌性膿皮病的最常見原因包括未能治療根本原因不當使用糖皮質激素藥物或抗生素藥物治療不當。如果您不仔細遵循獸醫的治療指示,您可能導致狗狗的膿皮病反覆發作。儘管幾天或一周後您的狗可能看起來好多了,但在整個治療時間內持續遵守治療計劃對您來說仍然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完成整個療程,膿皮病的致病菌可能會持續存在並導致疾病覆發。

編譯: 翁子傑 獸醫師

Reference:

Moriello KA. Pyoderma in Dogs. MSD and the MSD Veterinary Manual, 2018.

https://www.msdvetmanual.com/dog-owners/skin-disorders-of-dogs/pyoderma-in-dogs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最新文章

犬貓體重控制
犬貓體重控制
狗狗有多少顆牙齒,它們會斷掉嗎?
狗狗有多少顆牙齒,它們會斷掉嗎?
養兔必知
養兔必知
淺談犬貓膿皮症的病因與簡單分類
淺談犬貓膿皮症的病因與簡單分類
查看的最新出版物!